About Me

My photo
KK, Sabah, Malaysia
Simple guy with passion to life and interest My life is here and there

Friday, November 11, 2016

别人笑他太疯癫,他笑别人看不穿 - 全球化与特朗普

在这个疯狂的年代之前,没有会相信离奇事件的发生。大家都活在太平盛世里,没有大型的战乱,尤其是二战后,全球化是种趋势,大家也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在这种太平盛世全球化的过程里,大多数老百姓应该说是丰衣足食,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最近读了几篇文章和看了一些经济历史的书,虽然我不是什么专家,但是看了这些文章和影片之后,才了解到全球化过程带来的影响力是有多深。

大概是在美国总统里根年代之前,大多数跨国企业是被管制的。你要把工厂设在其他国家,你将会有很多严密的管制,严密的机制和严密的程序需要通过。而大多数这些严密的东西,将会剥夺跨国企业家的利润和效率。而经过里根总统的放松管制的议案后,跨国企业的利润和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每个跨国企业都纷纷把工厂搬到劳工低廉的国家,把利润和效率提升。工厂往外搬后,多数人开始失业,普通中产阶级开始消失,而少数人-跨国企业和金融家也越来越有钱。与此同时,中国开始在80年代时高开放,大量跨国企业涌进而解决了人口失业或者经济转型的困境。当然,中国经济开始崛起。30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强国了。

2016年的今天,我们经历了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成绩令人大跌眼镜,出乎预料。英国选择脱欧,而美国选择了狂人特朗普来取代精英所推举的希拉里。这些成绩都意味着什么呢?

英国脱欧:从投票结果分析看得出,45岁以上的投票人都投给脱欧,而这些人占大部分的投票人数。再来,投给脱欧的大多数都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不是证明他们愚昧,而是他们在这股全球化过程到底得到了什么待遇,重要的是这些人也是占大多数的。(公投结果请看http://www.bbc.com/news/politics/eu_referendum/results/local/a)

美国总统大选:或许每个人都说人权至上的美国,理智上来说应该会投给希拉里。但是,三餐温饱永远都是个问题。华尔街和历来的统治精英一直都操控者主流媒体,来粉饰现在美国的情况。我们熟悉的美国,真的是你所想象的吗?报章上的美国,我们外人看到的就只是洛杉矶、纽约、波士顿、三藩市等主要大城市。这些城市都很繁华,给我们外人一个假象,这就是美国。而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人口有3亿多,中小型城市也有很多,但是老百姓的生活和我们在马来西亚一样艰苦。华尔街操控的主流媒体都一直报道一些和经济一点都不相关的事情,来转移多数人的视线。所以每个人都跟风,说人权至上,同性恋通婚之类的。但是,故事背后,就是要转移老百姓的视线,尤其是在大城市里,你会看到大多数得年轻人因为不满选举成绩而上街游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UPuXE80I8)

至于特朗普,他说别人不敢说的话,说了很多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话,但是对老百姓来说,都没有影响力,因为他们要的是要回饭碗而已。说他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人,都是住在大城市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在全球化过程里受惠的人们。这些话对大多数人来说,你敢说出嘴吗?你说得出,你就是疯子一个,而正因为他保持着他一贯的作风,每个人攻击他的当儿,他就会变成焦点,每个人都开始关注这个人说的每句话。正是因为每个人(主流媒体)笑他疯癫,最后的赢家,就是一个大多数人们说的疯子-特朗普。

今后的美国,或者说今后的世界会是一个如何的世界,我想如果美国真的如特朗普说的要搞高关税,抵制中国货或者其他国家的货品来保着自己的商品竞争力,或者搞封闭,这种情况就可能会回到二战前那样,战乱随时会出现。但,希望这都是我胡猜的。

disclaimer: 我不是他的粉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