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KK, Sabah, Malaysia
Simple guy with passion to life and interest My life is here and there

Friday, September 2, 2016

财富掠夺的道路上

最近看了一系列的国家历史集,叙述一个国家如何兴起和衰败。其中还是和财富创造力有关。记得有一个评论员说过类似的话:

“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是通过挣快钱,走捷径的经济发展模式,短期看起来很有利,长期必然衰败。因为财富和财富的创造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的财富不是源于自己的艰苦努力,而是源于资源掠夺或者压榨和剥夺别人,财富赚来得越快,越来越多,反过来就会越来越强烈地腐蚀财富创造的能力,这个国家自己的创造财富的能力就会下降。这就是财富的诅咒。


对于个人来说,每个人都会面临一个财富诅咒的问题:如果你钱来得快也来得太容易,比如说今天突然天上掉了一亿令吉,大多数的人应该会第二天跑到老板的办公室,然后把辞职信丢到老板的脸上说:“老子不干了!”。之后每天去胡吃海喝,到处去玩,花天酒地。时间一长,这个人就废了。他不必每天起早贪黑,不必改善自己,不必每天努力学习,不必每天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时间长了,这个人就废了,在社会中还会有竞争力吗?”

我们在社会里,都有各自的价值和创造能力,所以这个社会才能因为我们的创造力发达和进步。如果我们的社会依靠剥夺别人的财富,久而久之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懒惰,没有上进心,国力沦陷。所以,我们每个人需要做好自己,试着把自己在每一天每一秒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