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KK, Sabah, Malaysia
Simple guy with passion to life and interest My life is here and there

Sunday, June 14, 2015

Traveller: 孤寂城市 - 山打根

有一天,我带着满心欢喜的心情会老家,毕竟都是回老家看一看它变成怎样了。老家是山打根,一座老城,是英殖民时代的首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伐木码头,是当时候的主要商业中心;但过去的辉煌已经不在了,留下来的只是慢慢走下坡的种植业和旅游业。

从亚庇到山打根大概花上六个小时车程。来到山打根区后,老爸每次都说,没有到市区走一趟,就别说来过山打根了。就这样,照着他那翻话,到市区走一趟。在市区,看到的并非当初的繁华的闹市,并非它那繁忙的交通,并非它那整洁的街道,反而是门可罗雀的商业区,缺乏管理的街道。这让我看了心痛,外人从来不会想到,山打根市曾经辉煌一时的港口,也是人们口中的小香港,在我眼中这城市已经变成了一个孤寂的城市了。这座城市已经给不了年轻人一个美好的未来,年轻人口继续往外流,城市人口老化,就业机会少之又少,都成为每一位往外跑的游子的心声了。


山打根留下来的历史古迹,是我觉得在沙巴州那么多个城市里留到最多古迹的一座城市。城里保留了类似香港旧市区的规划之外,它也保留了过去英殖民时期的建筑。最为明显的就是圣迈哥天主教堂和风下之乡作者的故居。之外,英国人把向来喜爱喝茶的习惯也带来了山打根,就在故居的旁边设立了英国人茶馆,方便当时的英国人有个消遣的地方。


为何山打根是个孤寂城市?本身觉得从沙巴地图看起来,亚庇周边都有些小城镇,斗湖也一样,拿笃也一样,但山打根却是一个很不同的地方。山打根周边没有小镇,城市座落在半岛死角头,财气不旺,人口一直往外流。这些小小的因由都让我觉得这座城市越来越寂寞了。虽然如此,我还是希望有一天山打根能够再次恢复过往的辉煌,好一次再让我看见那繁华的港湾和城市(好像有点不可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