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KK, Sabah, Malaysia
Simple guy with passion to life and interest My life is here and there

Saturday, April 26, 2014

忘城(三)

我有位朋友叫阿冒,他比我先来新加坡求学。毕业后,就不见踪影了。从其他朋友得知,他已经搬去麻坡了,而且在当地的一间独立中学任教。其实,他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或者说选择是见仁见智。对他而言,金钱名利只不过是过雨云烟而已。阿冒宁愿放弃金钱生活然后搬到小城市里任教,为国家未来栋梁设下基础,可谓伟大的一个举动。在我所认识的朋友里,他算是最勇敢的一个,勇敢并且不容易向金钱主义低头。也许他本身是个内向的人,也不喜欢假情假意的人。我怎么知道呢?猜想而已。



我出席他的毕业典礼当天,他异常的举动让我感到奇怪。从礼堂接过了毕业证书后,他表现得不自在。可能太多人了,也许吧。他出来了,我走上前恭贺他,身为好朋友的我出席他的毕业典礼,他是很开心的,只不过当他的系友要找他拍照留恋或打招呼,阿冒似乎不理不睬。明明那位同学就站在他的面前,像猴子般那样和他打招呼,他却无动于衷。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猜想他的系友是否对阿冒做错了什么事情而让阿冒有这样的反应。向他道贺后,我就离开那个尴尬的场合。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朋友了。之后,我从其他朋友听说,阿冒在一件财务公司上班,工作得不愉快。之后,就辞职不干了。听到这消息后,我便能确定他所向往得东西和事物,是并非大都市能够给他的。

可能,自由。自由可能是他一直以来向往的。好的生活品质,不大的生活压力,才是他一直拥护的。听了这消息后,我就开始对这个“熟悉”的地方,又再次陌生起来了,开始检讨到底要的是什么?金钱吗?欲望吗?生活品质吗?我并不知道。但是,我确定的是,没有金钱,什么都行不通。难道,我也被金钱主义控制了吗?

No comments: